l          老人需要的睡眠時間比成年人少? Χ (與成年人一樣)

l          睡眠週期:NERM非常快速動眼期  REM快速動眼期

l          生理時鐘的週期「略大於」24小時 (24.3小時)

l          密閉空間沒任何用具生理時鐘據規律性 O

l          由西向東(地球轉)→日本往前移一小時

l          台灣到美國西岸【往東飛】

l          飛機坐愈久,時機愈嚴重? Χ (東西向有時差,南北向沒有)

l          25歲成年人和3歲小孩何者時差較嚴重? 25歲成人

l          往東飛、往西飛時差感覺相同嗎? 往東飛時間提前,較難適應 往西飛時間往後,較易適應

l          調時差:退黑激素、照日光,退黑激素在清晨吃會延後睡眠  往東飛要在黃昏吃

l          出發前有要吃安眠藥要先試吃,看看是否適應

l          FM2長效安眠藥,新型安眠藥→短效 效好。    現在吃安眠藥不會致死

l          調時差可用新型短效安眠藥,不能引用酒精類物品。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出血性登革熱 感染:4種,2種的登革熱病毒死亡率高。病源 病毒 病媒→蚊子

l          糖尿病空腹血糖126以上 要  注意!!

l          糖尿病:第一型先天性 第二型漸進式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糖尿病第二型:初期 食物控制,中期 藥物控制,第三期 注射胰島素,要注意眼睛保養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糖尿病危險因子: 肥胖者.年紀較大者.家族遺傳

l          低血糖: 指血糖低於60以下,會頭暈、發冷,過低會昏迷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高血壓: 少吃油脂類食物  血壓90/140

l          影響血壓: 天氣.情緒

l          BMI=體重(kg)÷(身高(m)×身高(m))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非洲錐蟲病病媒? 采采蠅

l          瘧疾的病源和病毒:原蟲.蚊子

l          沙蠅會傳染? 利什曼原蟲症 裂谷熱

l          鼠疫(黑死病)病源:細菌 病媒 跳蚤

l          鼠疫三種(依症狀): 腺鼠疫肺鼠疫 敗血性鼠疫

l          黑蠅會傳染?  絲蟲病

l          以蚊子為病原的有 瘧疾 日本腦炎 絲蟲

l          斑疹傷寒 病源&病媒

l          蜱媒腦炎 病源&病媒

l          黃熱病:埃及斑蚊

l          日本腦炎:三斑家蚊

l          裂谷熱: 會造成發燒的急性病毒疾病,會影響家畜和人。流行於異常大量降雨的地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hu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